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大考失常? 有解藥~!

高三女學生,由母親陪同前來。

當年她在高中入學考試表現失常,考到的學校不盡理想。她努力用功唸了三年,再度面對大考,內心相當不安。

媽媽說:「我們最怕她又『失常』了。」

女學生眼眶略紅,頗有委屈。



明明就準備得很好,但試考前一天她就嚴重失眠,當天早上就開始手抖。考卷發下來後,她的眼前開始發黑,腦中一片空白,心臟狂跳到要蹦出胸口,喉嚨緊縮到呼吸困難…

她當時強忍著緊張作答,手抖到畫線跑出格子。她擦完再畫,卻慌到忘記該填哪個答案…

最後,她的實力難以發揮,丟掉至少20%的分數。

大考「失常」的原因,多半是考生在面對考試時,壓力促使交感神經興奮,導致心跳加速,呼吸變快變深,肌肉緊繃…。

緊接著分泌出的腎上腺素,更加快了心跳,肌肉常緊繃到抖動,使得考生感到身體不受控制。加上心悸的感覺,使人更加慌亂。

我深深記得自己的「失常史」。

某年,醫學會上台報告,我一上台才驚覺自己的手抖到拿不住麥克風,呼吸困難到講不出話,勉強出聲才發現自己的聲線飄移。當然,腦中一片空白,準備好的資料講得結結巴巴。

因為這次的教訓,我在後來的專科醫師口試前,正視自己的身體壓力反應。

我無法立即改變自己的身體,但是,我可以事前服用降低心跳速率與解焦慮的藥物。

一旦消除了惱人的身體緊張反應,整場口試我講得行雲流水,信心十足,實力充分發揮,ㄧ試就過。

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

有人可能不以為然。遇事(試)緊張這種事情,怎可靠吃藥抄捷徑呢?應該要多多練習,增加抗壓力,從根本解決才對。

我的想法是,這是實在陳義過高。

對於一個考生,幫他移除考試障礙,考上理想學校比較重要吧?等他將來想要去上卡內基,或是簡報訓練營,都隨便,人生長得很,屆時慢慢練。

我說此事有解,女學生面露欣喜,躍躍欲試。

我的開了兩種強度不同的解焦慮劑,教她如何試用。下次回診,她要選出一個,標準是「不會緊張,但也不會想睡」,再加上一顆讓心跳不超速的藥,就是她的失常解藥。


goldilocks
藥要試到剛剛好~不緊張,也不想睡

過幾天,女學生自己來回診了。她難掩緊張神情,但眉眼間已經較為舒緩。

用藥之後,她真的不受身體緊張的干擾了。她還要求多開幾天,因為考前一週她連念書會緊張。

希望藉此解藥之助,她能發揮實力,一舉考上理想大學!

當然,考完就凡事OK,藥物就下台一鞠躬了。

2 則留言:

考試必失眠 提到...

請問此藥是處方用藥嗎?還是是在一般藥局也能取得呢?

考試必失眠 提到...

請問如果想取得這類藥物是處方用藥嗎?還是在一般藥局也能購買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