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被入侵的那十年


媽媽陪來,一個眉清目秀漂亮的女子。



她開口就說: "我有幻聽。"

幻聽? 這可是精神科的
行話,能說出這個詞的,不是極有病識感,就是被教導的。




我: 
請問妳的幻聽是怎樣的呢?


病人: 
就是我想到誰,然後,就可以跟他開始對話。但是,有些人對不上話,就像我媽,我想到她時,就只能感覺到她一直在哭。我姐姐就完全不理我。


她媽媽就坐在她旁邊,跟我交換了個無可奈何的眼神。

我:
那平常跟你在講話的,又是誰?

病人:
我不認得他們。他們的世界好亂。


我:
妳是聽到他們的聲音,就像在妳耳朵邊講話一樣; 還是,無聲的意念,妳就是知道他們在想甚麼,妳也只要有個想法,彼此就可以溝通?


病人:
對對,是意念溝通,不需要講話。


我:
喔,那種叫做心電感應,不是幻聽喔~


病人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--
心電感應耶~!!


我: 
不過,不是大家都會心電感應的。例如: 我跟你就不行。我們現在非得講話,不然,我們無法知道彼此的想法。


病人:
我也不想知道他們的想法啊! 但是,他們的想法就一直跑進來,而且,他們也把我的想法看光光。我只要起心動念,他們都知道。


意念插入,超過十年,從發病起就喪失學業與職業功能,目前在家當米蟲。但是,沒有瘋瘋癲癲的樣子,自我照顧也打理得不錯,還能開車,但是會被
別人的意念干擾而多繞路。診斷已經清楚了,應該是「思覺失調症」(俗稱: 精神分裂症) 而且,她最近已經開始在別的診所拿抗精神病藥物服用。


病人: 
為甚麼我得吃藥? 有心電感應是病嗎? 吃藥有什麼用處?


我解釋說,因為她的腦袋有破洞,所以別人可以進她的腦子參觀,毫無隱私可言。


病人對於沒有隱私這一點,強力贊同。


所以,要吃藥補腦,把腦袋的洞補起來,這樣腦袋裡
只有自己,沒有他人干擾,就能維持專心清靜。


她理解之後,願意配合治療,拿藥回家去了。

剛剛的說法是種比喻,所謂的
思想插入」真的是別人的想法鑽進來嗎? 有這麼厲害?

事實上是,大腦是很複雜的系統,非意識層面進行著複雜且亂七八糟的背景多工處理程序,經過統合之後,浮上意識層面的,才會被當成是我們自己的想法。


要是
意識」與「無意識之間的屏障壞掉了,尚未被統合的無意識層面的意念,突然釋放到到意識層面來,因為無法覺知到這是」的一部分,往往就會被認定為別人


所以,精神科的藥物比較像是修補屏障,讓非意識不要隨機亂入意識層面,造成精神錯亂。


想想看您所做的夢,是否都在您的設想與經驗範圍之內呢? 當然不,對吧?


然而,那可全是您的大腦的傑作,並非外星人電波干擾喔~

難怪,佛洛伊德要解析夢,他認為那是潛意識的窺孔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