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眼明,卻心盲?

一個美貌的女子,為情所困久矣。

她問:「為何我總是遇到會劈腿,還兩性通吃的男人?」

我想了想,說道:「妳喜歡美好的事物。」



她同意我的話,開始述說她怎樣妝點自家,自己的品味如何的好。其實,不用她多說,光從她怎樣形容交往過的男人們,就能略知一二。

俊帥,多金,充滿吸引力,即使已經略有年紀依然是帥哥一枚...

我提醒她:「妳喜歡俊帥的男人,這些男人自己也有長眼睛,他們當然知道自己帥,有本錢。

別的女人也有長眼睛,看得出那些男人的俊帥。所以,會自己巴上去。」

所以,他們要劈腿太容易了。」

至於美,沒有性別界線。貪戀著美貌,男的帥女的美,通通都好。反正自己條件好,都釣得到。

妳也是長得夠漂亮才能打贏眾多敵手, 贏得對方的吧!」

她點點頭。

「為什麼有那麼多男人追妳, 即使對妳根本不了解時就追得兇? 不是就因為妳長得美嗎? 難道他們是因為發現妳是是心靈伴侶,打從內心無可取代?」

她搖搖頭。

「追到了,相處一陣子,再美也看習慣了,卻沒有真的交心與疼惜,自然就容易口出惡言與大打出手了。」

所以,即使真的跟白馬王子在一起,久了之後,王子還是會把她當女奴般對待。

她後來跟一個條件與她前面眾男人遜色許多的人交往,但她
似乎打從心裡瞧不起他,並不真愛他。只是因為他對自己好,被動接受了。

她對他的方式就反過來,好像女王對奴隸。

我嘆息:「這男人是看上妳哪一點? 對妳這般容忍與疼惜? 是不也貪戀著妳的美貌?

美貌不是妳的功勞。或許是父母給的,或許是上輩子修的福報。但是,年紀過去就會消失不見。」

我們講起幾個過往的男女明星,感嘆起來。

「內心的美麗才是值得修的。」

「美麗的外表看久會麻木,美麗的內心相處久了會讓人珍惜與疼愛。」

「要是把眼睛閉上,妳會選以前哪些帥哥,還是真心對妳好的普通男?」

她立刻回答: 「當然是後者。」

我說:「所以,妳的苦難是雙眼造成的。」

她有點訝異...太依賴雙眼的判斷,太執著於外貌,竟然是苦難的源頭?

那是因為, 凡是倚靠感官去選擇的,久了都會麻木。愛看美貌的,貪戀聲音甜美的,喜歡膚觸好的身材辣的...會因色衰而愛弛。即使外表依舊,因為喜新厭舊,或是習慣了的因素,久了也不會珍惜。

如果除掉這些外在因素,還是很重視,很珍惜的,那才是能歷久彌新的愛。她張著眼睛卻專挑外表漂亮的,鮮少用心去感受,怎能怪運氣不好,老是挑到無情人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