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養生。怕死

職業婦女,已婚,兩個小孩,但是家人討厭跟她一起吃飯。

「我煮的飯很難吃,他們說的。」

喔~ 可憐的,辛苦半天還被嫌… 吃飯的不知道灶腳熱啊!

「我自己也覺得很難吃。」



啊咧~?!!! 妳自己也覺得難吃? 這可怎麼辦? 去報名廚藝課程…,還是?!

「因為我都煮五穀米飯,小孩說太硬嚼不動,老公直接說難吃,拒吃,要吃白飯。像炒菜我都不加味精,只用一點油,一點低鈉鹽…小孩說沒味道,老公說像在吃草。」

原來,是「舌頭」與「健康」在拔河啊~!

三票對她一票,她的養生餐輸得很慘。

「只好給我老公煮,我幫忙洗菜切菜,準備食材。但是,他還是不高興,對我很不滿意。」

這…也不行? 都能在公司行號裡資深員工,做點廚房準備工作會不行?

「因為,我洗菜要洗三次。第一次,徹底沖水,葉面、葉後都沖乾淨。第二次,在水裡仔細檢查每個角落,挑乾淨,再泡水十分鐘。第三次換水之後,再沖水…。」

聽到這番描述,我的嘴角忍不住抽動起來…

這樣繁瑣的「工序」之後,凌遲過後的青菜,還能保有「菜模菜樣」嗎?! (光蔬菜就這樣,其他的食材就自行想像~)

難怪她老公惱了。

何必洗成這樣…跟翡翠水庫過不去? 節約用水是每個國民的責任啊…

「沒辦法,我就是擔心農藥啊! 前一陣子不是還有塑化劑嗎? 我家兒子不知道喝過多少杯飲料,我好擔心他們的發育,聽說會不孕?! 我煩到睡不著覺。」

「後來,又跑出假油事件。為了健康,我買比較貴的橄欖油,沒想到竟然摻了甚麼銅葉綠素! 我已經讓家人吃了多少年,短命多久? 想到就自責到快瘋掉!」

「我很擔心老公的健康,但他一點也不擔心,讓我更擔心了。他吃東西重口味,還會抽菸。他一點菸,我就唸他,他抱怨全家沒有地方可以躲,去陽台抽菸也被我罵。」

「我也擔心他胖,他本來跟我一樣的身材,瘦瘦的。中年發福之後,有一顆鮪魚肚。想到『中廣』會導致『三高』,我一直嫌他的身材。我更不准他們吃速食、鹽酥雞、油炸的、洋芋片…,說到吃的,全家氣氛就很僵。」

為什麼這麼擔心呢? 真的只是擔心「健康」? 為了「養生」?

通常,我們堅持的事情本身不是重點,而是對於不這樣堅持所可能的負面後果。

人類恐懼的極致之一,「死」?

「我是怕死。但是,比起我自己死掉,我更怕失去深愛的家人。我不希望他們因為不健康的飲食而早死。」

早死會怎樣? 留下的人會難過,傷心…

死亡會讓人失去了生命,體會更多人生的可能,都沒有令她那麼害怕,為何更擔心變成倖存下來那一個呢?

「我怕孤單哪~! 」

寂寞,有時比死還令人恐懼…,我相信。

但是,只是怕孤單寂寞嗎? 如果自己有足夠的心靈強度,是熬得過去的,我提出人心的強韌遠超乎想像。

「是啊,不只是怕孤獨吧~ 是因為,我沒有信心自己一個人活著。」

挑剔,找家人麻煩,為難大家吃食的婆婆媽媽,對於養生有著異常執著的歐里桑,內心的深處,原來是大聲呼喊許久也聽不到回音的虛空。

讓我想像起小王子是怎樣在宇宙間裡旅行的,如何孤寂。

不,小王子心裡有一朵玫瑰。

只要心裡的玫瑰盛開,心就有伴。

其實,美好的事物都需要期限。沒有期限,顯不出珍貴。

活著而擔心死,就像「先死起來等」,只是平白消耗美好的生命。

活著就好好享受各種可能,死亡來臨時,方能坦然無悔地面對。

「養生」是「恐懼死亡」的包裝嗎?

如果您周遭有人過度執著於養生,別跟他們爭執那個了,或許,那根本不是重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