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少年失志症

最近遇到幾個家長帶著青少年來評估,抱怨子女一副活死人的樣子,常見無故拒學,賴在家中。

他們能吃能睡能上網,但是不願上學、工作,更遑論思考自己的前途。



這些青少年在診間表現得相當淡然,只覺得父母窮緊張,反正人生理當如此,就這樣下去也啥不好,不覺得為何需要改變,也懶得改變。反正,父母、甚至祖父母都會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,不虞匱乏。

我問道:「你啥都不想做,如果父母決定把你趕出去當遊民呢?」

小男生漠然地回答:「那就出去當遊民啊!」

遊民是甚麼,我以為他或許是不知道嚴重性,才無所謂,於是我開始解釋說,遊民沒有地方住,只能到處睡,沒有東西吃,可能得翻垃圾桶或乞食,隨時有人身危險...

講完之後,我再問一次,沒想到小男生還是回答,要他去當遊民也可以。

因為孩子真的沒有精神問題,我只好跟母親解釋這並非疾病,恐怕不能期望用藥物治療。

我跟母親陳述孩子剛剛的反應,他總是默然無所謂,即使當遊民也可以...

母親說:「也知道不可能的啦!即使不去上學,成天窩在家裡,阿公阿嬤還是疼得要命。不出來吃飯,還要我端進去,就怕他餓到。老人家整天對他噓寒問暖,哪有可能逐出家門?!」

所以,恐怕並非真的無所謂,而是人生沒有威脅。

當我們生活安穩,被保護備至,前途也被鋪好了路,光繼承遺產就吃穿不盡...,從現在就可以看到人生的終點,還有甚麼好努力?

再怎麼打拼,領的月薪比父母給的零花還少,為何要工作?

所需要的都已經滿足,即使不做,也生活也不會惡化,那又何必動?!

生活富足無虞是人們的夢想,但是不經努力就被長期保障,會導致人們誤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,不僅不會感恩,還可能逐漸侵蝕人類的腦部,導致罹患「失志症」。

另外一個案例則是個女孩,家人相當寵愛,天天吃飯店餐廳,喝進口果汁,甚至不給喝「沒味道」的白開水。年紀輕輕就體重過重,血壓、血糖與血脂都拉警報,跑醫院比走自家廚房還頻繁。

因為子息單薄,長輩總是擔憂她的健康,她更是只要有點不適就拒學,成天臥床。

會談起來,女孩根本不覺得自己「好命」,認為一切都很理所當然,毫不感覺自己生活模式對健康的威脅,甚至可能讓她將來病痛纏身且短命早逝。

在學校都還好,沒有被霸凌,也沒有人際問題或感情困擾。心情也不錯,沒有憂鬱或情緒低落。

這樣「沒病」的小孩,為何讓每個大人都急到快生病了?

談起來也是差不多的狀況,孩子空有接近成人的體格,但是腦子裡從未想過自己的未來。

「想成為怎樣的人呢?」

「不知道,沒想過。」

「那現在想想看,我等妳。」

過了好久,好久....

「我想不出來。」

通常被照顧得愈周全的孩子,腦中空白的症狀愈嚴重。

想到他們的長輩多麼用心呵護、栽培,養大的兒孫未來卻是胸無大志、沒有危機意識與競爭力的行屍走肉,我不禁捏了一把冷汗。

曾經有個家長拍胸說:「沒關係,我會留很多遺產給他,我沒有甚麼期許,只希望他快樂、無壓力地過一生。」

寵壞子女,然後留一堆遺產,事情就萬無一失了嗎?

但是,誰能保證在自己百年之後,子女永遠不會遇到騙子,卻因缺乏辨識能力與危機意識,而被人騙到一窮二白?

子女又因為毫無能力,也無法憑藉自身能力翻身?

人生在世需要賺錢維生,但是千萬不要誤以為金錢萬能。

擁有再多的錢,您會發現自己能吃的還是那麼點,躺下睡覺能佔的也就一席地。慾望無窮,但是不論服飾、美色、豪宅、名車...重複之後,還是重複。
凡事過頭了,就無趣了。

無怪乎有些人活得不耐煩,覺得活著也罷,死了也沒差。

成年人都得靠些智慧才能看清,換成孩童、青少年,能看透者幾希?

父母往子女身上傾注超量的愛護與照顧,愛之適足以害之,過度的物質就像毒素一樣,使人不需要積極生長、求生、求發展,只需要被動接受餵食,逐漸萎縮與退化成不需要大腦的寄生蟲。

少年失智症的原因,很遺憾的通常來自於家庭。要處理的話,整個家族都需要有共識,願意一起改變,當事人才可能跟著改變。

而要拉當事人脫離舒適圈,不僅本人會痛苦,寵他習慣的家族也常會不忍心,所以成功機率一半一半。

「不這樣逼他/她,行嗎?」

行啊,不改變也不會立刻怎麼樣,只是,未來此症病入膏肓時,就是長輩們硬生生毀掉子女的一生,無力回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