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世界失控,那就為難身體吧?!

您會過度擔心體重嗎?!
小心 厭食症 上身
說真的,我眼前這位美女的身上,絕對挑不出任何贅肉了。

前一陣子情緒不佳亂吃而豐腴的下巴,變尖了;整體輪廓明顯變得立體,我只能以「完美」來形容她了,可愛的女神~!!

察覺我的意圖之後,她竟哀嚎著:「不,醫師妳別叫我『畢業』啊~!我還想再瘦一點…」



嘿…做減重醫師最怕客人瘦不下來,不滿意,跑掉。

哪有怕對方想繼續減重,而把客人結案,強迫畢業的狀況?!

當然有的,還真的是有「例外」。

精神科最怕的地雷,腦中會響起的警鐘…那種病,最好在快發展出來前,就踩煞車。不然,只要減重者減過了界限,身心都「回不去了」…

讀者應該已經猜到,我要逼她「畢業」的原因,正是擔心她演變成「厭食症」。

身為精神科醫師,我常覺得本科很多病「名實不符」,引人誤會。

「自閉症」是一個,「精神分裂症」是一個,「厭食症」更是其中的翹楚。

事實上,厭食症病人並不厭惡食物,也絕對不是挑食。

厭食症患者多半是年輕女性,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身材,為了減重而開始節食。

長期節食之後,人體血液中ghrelin (胃饑餓激素)濃度上升。可沒有因為長期節食就習慣,或是「成仙」,她們照樣苦於強烈的饑餓感。

厭食症患者面對食物的誘惑與飢餓感的壓迫,只因減重的意念更加強烈,強忍著不吃罷了。

不過,人的意志總有潰堤的時候,她們有時會突然暴食。吃完之後通常會很懊悔,於是以催吐、瀉劑,或是強烈運動來阻絕卡路里的吸收。

過度節食雖然短時間內還沒餓死,但仍會造成身體難以復原的傷害。

例如: 低血鉀,導致心律不整,患者隨時會因此猝死。

體重低到某種程度之後,月經停止,毛髮也會脫落。

患者的情緒也會跟著持續續低落,產生憂鬱症狀。

大眾媒體傳播著只要瘦,苗條,掌握了身材,世界就會變美好…的假象,讓很多年輕女孩以為變成紙片人,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…

醫師有責任要提醒社會,厭食症的世界,絕對是地獄—您絕對不會想去!!

長期節食後,腸胃功能衰竭,身體會變成「一吃就吐」,那不是說隨時喊停,吃回去去就行的。身體已經變成單行道,往死亡前行的不歸路…

動不動的嘔吐倒置食道被胃酸灼傷,牙齒也嚴重腐蝕。長期營養不良之後,病人的骨質酥鬆,動不動就跌倒、骨折、身型變得像乾瘦老太婆。

更嚴重的是,連腦部的形像認知都產生扭曲,看別人怎樣都好,鏡子中的自己就是胖,是個令人髮指的胖子…

厭食症患者如果已經出現上述的狀況,建議親友要強迫她住院治療,不然致死率高達5%。這種病是會把自己給整死的,不是放著就能「想通」自癒的。

而且,厭食症患者出院後通常得持續心理治療、藥物治療,部分能痊癒,但更多人時好時壞。最後,有些人還因為長期病苦,以自殺黯然結束生命。

想到這些,醫生怎能不堅持減重應該要「適可而止」呢?

堅持要減重到BMI(註:身體質量指數)小於20、19的個案,都應該深談。

就像文章前段中的女孩,她正好卡在一段該結束卻又割捨不下的感情中,加上家庭困境,工作正在轉換…,在感覺外界失控的狀況之下,她潛意識裡把「控制身體」當成了救贖之道。

看著體重計的數字在掌控中,逐漸下降,她感覺到受到鼓勵,有努力就有回饋,更加強了她再瘦下去的動機…

詳談之後,她坦承:「其實,我當初就找精神科醫師減重,是有原因的。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但是沒有人可以討論。我也怕自己埋頭苦幹下去,別科的醫生只會幫我開藥,一直開藥減下去…,最後,我恐怕會毀了自己。」

是啊,很多時候,我們只是需要有人可以好好談談,商量一下怎麼面對這個混亂的世界。

一些讚美、一些肯定,當內心的不安消除後,減重狂也許就能放下與魔鬼對賭的病態遊戲。

當人有了勇氣,決定不再讓別人為難自己,人也就不需再為難自己的身體吧…?

尤其是資源相對較少的,但被社會苛責較多的,女性。

這所有的一切,最好在發展成病態之前就即時拉住。

就像踏進地獄前,被人拉了一把。

謝天謝地~ 食物還是美好的,活著還是美好的。

*當您發現親友的BMI小於18時,請謹慎注意,必要時協助送醫評估。

BMI身體質量指數計算公式: 體重(公斤)/身高(公尺)2
例: 身高160公分,43公斤,BMI=43÷(1.6)
÷(1.6) =16.8 

...這麼低, 該看醫生了...

(其實,很多明星報出來的體重根本就已達病態標準,別再誤導女孩們了!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