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是做不到? 還是,真心不想做?

中年單親女性,小公司做十多年,苦於職場人事紛爭而來。

工作上,同事經常遲到,打混掛網,見到老闆就逢迎諂媚。她的性格木訥,不善交際,只會蒙頭做事,漸漸感受到同事的排擠。

還好,老闆還頗賞識她,即使同事不友善,她還是可以繼續做下去。

最近,老闆不知道哪根筋出狀況,脾氣變得火爆,對向來溫順又認真的她也破口大罵。

同事這時可樂了,冷嘲加熱諷,說老闆其實看她不爽很久了,她沒學歷又年紀大了,毫無競爭力,老闆早就想把她裁掉…

因為要撫養小孩,又揹著房貸,她不能失去這份工作。但是,同事的態度使她根本做不下去,時常暗自垂淚,徹夜難眠。

「同事為什麼不喜歡妳?」

「應該是我都不跟她們閒扯,整天談八卦吧…」

「那妳就跟她們聊天,談八卦啊?」

「不行,我做不到~!!」

喔,做不到…所以,不這麼做?

我笑一笑,盯著她的眼睛說道:「其實…是妳根本不想那樣做,對吧?!」

她錯愕了,過了一會兒才回神:「醫生,妳怎麼知道的?!」

怎麼知道的?我又沒有養小鬼,也沒「他心通」,怎麼知道的?自然是,推論。因為,人心的背後往往還是有邏輯可循的。

首先,「做不到」可以分為兩種,一種是「能力不足」所以做不到,另一種則是「不認同」而缺乏動機,根本不想做。

她可以把工作做好,又能兼顧小孩,絕對不是智能障礙,聊天說話的能力絕對足夠。

但是,她竟然無法跟同事閒扯淡?那原因就傾向後者了,明知道閒扯可以增進同事感情,減少被排擠,有明顯利益,卻不這樣做? 那剩下的可能就是「不認同」、「不屑」此行為,所以,內心抗拒去做,而「做不到」。

更何況,要是她想做,卻受限於能力不足,那我應該會聽到像這樣的描述 -- 「我很努力去加入談話,但是她們不喜歡跟我講話,我一想要過去,她們就跑掉了,或是不搭理我…」,而她可是從頭到尾靜靜坐在旁邊,拒絕加入,顯見她內心並不認同。

所以,下次當有人跟你抱怨「我做不到~!」時,你也可以試著猜出對方的心,讓人驚呼,你好神~!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好敬佩賴醫師專業又精闢的分析,真是太優秀了 🙏🙏🙏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