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「真確」讀後感

我常在診間跟病患聊天,有些人總感嘆「台灣遇來愈亂了」「世界愈來愈糟了」「到處都是戰爭、恐攻、詐騙...」,消息來源幾乎都是循環撥放的電視台新聞,或是Line群組內轉發的謠言。這時候,我都很想推薦這本振聾發聵的「真確」給他們看,矯正一下錯誤世界觀。

這本書無愧於各方推薦,我在網路上看到後就念念不忘,最後是趁打折上Kobo買電子版,不佔書架空間。往後希望電子板變成主流型態,解決書蟲藏書空間拮据的困境。

重點來了,這書在講什麼呢? 簡單來說,就是我們的印象如果沒有透過正確解讀數據,其實是錯誤百出的。不相信? 那就試著回答作者提出的13個選擇題--



不能暴雷,這裡只先秀出前三題。像我第一題就慘敗了,因為印象中窮國裡的小孩很難接受教育,何況是弱勢中的弱勢--小女孩呢? 我篤定答案是A,然而真實的數據顯示是C,即使身處窮國,還是有60%的女孩能獨完小學。剩下的答案,或是其他的問題是什麼? 就請您也去買一本來震撼一下。

接下來的章節,作者依照他歸納出的常見偏誤類型,一一舉例與解說。看完之後,簡直是醍醐灌頂,茅塞頓開。對世界悲觀的人們,這簡直救命解藥,讓人得以掙脫媒體與官方消息的禁錮。

作者有提到,高學歷或是高收入國家的人們,對世界的觀念有時反而比較差(低於黑猩猩擲飛鏢的隨機選擇),就是因為根深蒂固的直覺,讓人系統性的誤解世界。要突破這種錯覺的誤導,為有靠正確分析真實的數據。

我自己在診間的經驗,曾有女病人抱怨自己怎麼這麼倒楣,就她得了憂鬱症。
我告訴她: 「女性的憂鬱症終身罹病率有25%喔~ 也就是,四個女性就有一個得過憂鬱症,這是很常見的疾病呢!」「真的?」
「男性有少一點,但也有1/8呢!」
希望真實的數據能讓她轉念,既然機率這麼大,遇到也不意外,就好好治療吧! 真實的正確數據對人來說,才是認識世界、定位自己的正途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