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

「圖解日本人論」讀後感

因為是蔡亦竹老師的粉絲,我從「表裏日本」「京都風雲」,一路看到這本新作「圖解日本人論」。關於「日本」與身為「日本人」這個概念,原來是近代才出現的。想想也對,像中國老是在講自古以來,中國怎樣怎樣,把在那片土地上存在過的國家,都當成自身的「前朝」,這是相當可笑的。人家當時可是自認是「唐國」「明國」啊! 將來要是那片土地又成立了新的國家,現在的人能想像被稱為「中代」嗎?就像台灣人的概念,也是近期才出現的,不然以前可是自認是「福佬」「客家人」或是「某某族」人。 

日本列島在成為一個現代國家之前,務農為主就會認同於土地,以「部落」(村莊)為生活核心,並區別內外。日本人對於內/外的區別相當明顯,不管是空間上的,或是人際上的,古早前甚至連不同村的都是會較勁的敵手。從出生到死亡都要跟同村的人綁在一起,集體制約的力量超強,如果泛眾怒而被制裁--「村八分」,簡直跟被判死刑一樣。長期下來,難怪日本人很擔心周遭人的評價與議論。 

對我而言,日本人的「神聖的中空」是個全新的概念。也就是說,他們比較偏好「共議制」,大家都有參與,每個人都有責任,但如果怎樣的話,也沒個可以究責的人。即使表面上天皇是共主,但天皇不是可以聖斷獨裁的皇帝,他得坐在那邊聽大臣商議的結論,頂多負責掛名宣佈。甚至連幕府將軍,也只能當個無聲的主席,聽大老們吵完,對最後的共識點點頭。華人的文化傾向期待聖君,但也容易養成獨裁者。相較之下,日本民族或許內建獨裁者毀滅機制,太強勢的領導者會被下屬不小心(?)幹掉。 

難怪,在日本「閱讀空氣」(看氣氛/情勢)是相當重要的技能。台灣人習以為常的行事風格在那邊,應該會被私議為「白目」,然後連自己怎麼被排擠的,都搞不清楚。 

書裡還有提到宗教與政治,軍事方面的相互影響。作者前兩本書裡,提到佛教當初被引進日本時,被當成文明時尚,壓制了傳統宗教--神道。但在近代,竟然又反過來了,真是風水輪流轉。關於這方面的詳細內容,建議大家找書來看,順便想想台灣的宗教的消長,同樣是與政治糾纏不清,息息相關的。這世界上,或許從來沒有啥宗教歸宗教,政治歸政治。 

或許因為日本人很善於閱讀空氣,故在戰後被盟軍佔領時,很快就認清誰是當家主人,很快就配合盟軍政策。這段反覆出現的GHQ我還去孤狗了一下。我最埋怨的是,為什麼盟軍派了麥克阿瑟去日本,卻把KMT給了台灣?! 

如果哪天要分析台灣人的個性,我目前只想到「被殖民」的悲哀。挺過這麼多殖民者,台灣人真是厲害,但性格恐怕也有不少扭曲了吧?連歷史記憶都被大幅竄改,活似動漫「進擊的巨人」裡生活在高牆內的人民一樣,身為台灣人真是無奈又悲哀。 

我對於此書唯一的抱怨就是--書中附「圖」不夠多,重心還是在文解,圖解不夠啊~如果圖能再多一點,那就太好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