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

「廚房裡的偽科學」讀後感

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,覺得相當吸睛,立刻下訂。收到書後,我馬上翻開來看,淺顯易懂且論理清楚,讓人無法放下,一不小心就會讀完惹~!

作者雖然自稱「憤怒主廚」,但他可不只是個會煮菜的廚師,他可是擁有生化學碩士學位喔! 他在討論與分析時,是引經據典的,可不像某些部落客,明星,時尚人物...之流,用「想當然爾」的論調就誆騙人們照做。

看完他一篇又一篇的分析,真讓人安慰又倍感輕鬆。原來,人類進食就均衡,每種食物適量即可,那需要那些嚴格的食物挑選?


我也終於搞懂「食物酸鹼性」論調的來源,可笑到讓人懷疑,為何連某些高知識份子都深信不疑? 我們醫師同行的共識是,如果喝點水,吃某些食物就能改變體內的酸鹼性的話,那人的腎臟恐怕是已經掛點了。

事實上是,不論吃喝啥,腎臟(或肺臟)都會努力調節,到了體內循環就是PH 7.4,過酸或過鹼,身體都會出事。想把身體弄得偏鹼? 去看看我那些恐慌症大發作的病友,因為過度換氣而導致呼吸性鹼中毒時,有多麼痛苦吧! 手腳發麻,蜷縮,頭昏無力,快要死掉的感覺...,應該沒人願意這樣。在那邊唱導要偏鹼,鹼性體質對身體多好...,對有醫學知識的人來說,應該算是妄想」(對錯誤的信念深信不疑)。所以,別在擔心那些有的沒的,放輕鬆吃喝吧!



書裡還有分析其他流行的飲食法,我就不爆雷了。但上面的九個指南,真是大快我心。想到某政客不好好問政,總上廣播節目大談「超級食物」,明明主科是化學,卻搞得像個醫師,令人搖頭。某個自稱營養大師」的暢銷書作者,誤的人也不少,竟然說蝦子要吃有細胞壁的...(這連基礎生物知識都死當耶~) 

當然,他們說話都很篤定,很有說服力,也非全部胡扯,但總是七分真三分假,偏偏最核心的那部份是誤導,傻傻的閱聽大眾那裡分辨得出來?!

個人造業個人擔,專業人士跳出來匡正的話,還要小心被告呢! 我也懶得多說,反正販賣「恐懼」是最好的生意。在精神科門診裡,一堆人寧可長期失眠到精神渙散,也不肯吞一顆安眠藥,就是怕得腦癌或罹患失智症,連因果關係都不去追究而被人牽著走,無知果真會遭罪。而恐嚇他們的人,當然趁機賣起根治療法,排毒餐,水分子水...等等健康食品來大賺其錢。

我私心喜歡這本書,因為有它,我就可以安心地無視龐大的各種推陳出新的飲食法。我當然也想瘦一點,當知道號稱可以變瘦的飲食法有效的原因,僅因「限制」飲食選擇,多少會讓總攝取熱量變少,這才是變瘦的原因時,我又更坦然了...那不就直接將食量減少就得了,變鬼變怪幹嘛呀?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