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

「人類大歷史」「人類大命運」套書讀後感


這套書改變了我某些想法,正確來說,是填補了某些知識的空白,還有「智人」不怎麼光彩的歷史。



人類,原來還有很多「人屬」的近親,例如: 直立人,尼安德塔人...,但這些人類如果不是自己滅亡的,就可能是被我們智人祖先給滅絕掉的。ㄜ...這實在是很血腥的過往。但「種族屠殺」至今都還可見,智人屠殺其他人類也沒啥好意外的。


考古告訴我們,別以為自己是上帝所厚愛,單獨創造出來管理世界的。如果有上帝的話,祂創造的可多了,光人類就不知道有幾個分支,只是智人經過演化,獲得新的思維與語言能力,產生「認知革命」,得以群體合作而制霸地球。說穿了,人就是一種動物,沒有高等到哪裡去。


看完這套書,我深深覺得 AI 人工智慧再發展下去,那天它們覺得人這種生物太沒效率,應該全面清除的話,別以為「機器人法則」第一條是不傷害人類就能像造物者下的天條一樣,絕對會被遵守。我們智人還不是經由突變,自己發展出語言與用火,把諸多物種給滅絕了,AI 哪天也可能突變,把加諸於自己的限制給解除掉喔! 要是有那天,人們恐怕就像那些被滅絕的物種一樣,只能任其宰割了。或許,AI對其他生物而言,比我們更不自私,還能照顧到整個生態呢!



智人的特意點在於能夠「共同想像」,共享無實體的概念,就像: 國家,宗教...,這是其它生物所沒有的。書裡有講到蠻多的宗教演變,讓人開始懷疑「人是神所創造」,畢竟從有智人開始,信仰的神明多如過江之鯽,看到顆石頭也能圈上紅布來拜,深信不疑,「神是人所創造」的可能性還高多了。國家也應該算是人的發明吧? 為了國族不同而打得你死我活的,其實去看自然地理上,哪裡有界線劃著呢?



令人改觀的還有「農業革命」,我以前所接受的觀念都是因為有農業革命,才使人們能夠富足,免於飢餓。哪有想過農業其實是讓人成為植物的奴隸? 因為有了作物,讓人被綁在周遭,雖然食物熱量多了,但生養更多人口之後,反倒是愈來愈悲催的惡性循環。



這裡有提到認知革命之後,智人的「自然生活方式」從來不止一種,真正存在的只有「文化選擇」。讓我想到廚房裡的偽科學」有提到的「原始飲食」(作者頗不以為然),既然古人類的生活方式是多樣化的,原始飲食的立論一定要怎麼吃,就太自以為是了。我個人目前的結論是,均衡多樣的飲食,任何食物都不要攝取過量,那就OK了。



後面的還有更精彩的,大腦的記憶過載,歷史從無正義,金錢的氣味,到最近期科學與帝國的聯姻,讓人理解為何每個國家都對「經濟成長率」上癮。我不禁聯想到,在台灣理念談不攏的,一句「拼經濟」就是全民共識。(嘿,我們是有得吃就啥都不顧的

豬隻嗎?) 或許,這背後反映的正是靠經濟成長撐住泡沫,人們到底吹了多少泡沫啊?!


套書的第二部,人類大命運」著重在分析人類歷史與對未來的預測,也是醍醐灌頂,發人深省。印象最深的除了 AI之外,就是關於「靈魂」的辯證了。靈魂論對於宗教的影響極大,我很推薦一讀(毀掉三觀的話,正好可以型塑出自己的信念)。



這套書真的很物超所值,感謝好友推薦。我會把它放在書架上,希望哪天子女發現了,自己拿去看。這絕對是會很放心給下一代看的好書,不會想送去二手書賣掉的典藏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