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

「中國潰而不崩」讀後感

從小深受KMT黨國教育荼毒的我,最討厭的就是KMT,第二討厭的就是中共了。原因無他,前者直接蹂躪台灣數十年,後者至今仍嚷著要血洗武統台灣的政權。

中國這塊土地,這些年來被共產黨治理成什麼模樣? KMT以前說「漢賊不兩立」,現在卻儼然是「紅色代言人」,這種變來變去的話術,跟共產黨對比之下,我只能讚嘆果真兩者都是 made in China...

中共的建黨史跟所謂的中國近代史,人名太多,我先前看著就打瞌睡。但這本分析近代中國黨政社會結構,與未來趨勢的書,我竟然就能看得下去,光不會睡著這點就相當值得推薦了! (不論KMT或中共的黨史,我未來應該會看非中人士寫的。這兩黨自己寫的恐怕屬小說等級的二創)

先說結論,這兩位作者認為,中共在未來十到二十年內,應該不會垮台,雖會愈來愈衰敗,但會維持著不崩垮。

(好失望...)我本來想說,要是中共垮台那就好了,台灣可以少掉這個惡鄰。但看完全書,真的寧可它就先「僵」在那裡好了。畢竟,以中國那麼大的量體,突然政權垮台,但人民尚無民主涵養的話,很可能會淪為暴力相向的無政府狀態。破壞制度,即使是個很爛的制度,都遠比重建制度容易得多。

想想台灣的民主歷程,到現在都還沒有脫離極權的陰影,每到選舉就魑魅魍魎現形,崩解掉的中國會有多恐怖?! 所以不管怎樣,歐美再怎樣想打經濟戰,冷戰或是圍堵,沒有哪個傢伙打算滅掉中共,扶植新政權,應該是受了前車之鑑的教訓。

中國簡直就是當年未解嚴的台灣的大型版。「有關係就沒有關係」,人呢是要講血統純不純正,跟能力沒啥相關。商人要做生意,就要跟黨搭得上邊。被外國逼著民營化的最佳方式,就是直接將國營事業變成自己的私產,搭啦~台灣可以三代公務員變身首富,中國的紅色家族可以變成CEO,點石成金哪! 

國營企業欠的是公家銀行的錢,大到不能倒,壞帳可高達60%。沒錢怎麼辦? 就印鈔票啊! 通貨膨脹倒霉的是平民,連居住權都被拿去炒,政府帶頭號召人民炒股,炒樓。地方政府以地生財,人民的財富也主要以房產型式存在。(寫著寫著,怎麼出現了既視感...?) 至於股市,只是為了「國有企業脫困」,把爛帳包裝成股票丟給股民。反正是賭博,誰去管基本面,獲利,值不值得投資? 只要找得到下一個「盤子」肯出高價接手就好。所以,中國股市只能看趨勢進去跟風炒,想要價值型投資,買了就久放的話...或許得先問問巴菲特的意見。

鄧小平後期雖放手讓部分的人先富起來,但目前極端富人與中產階級加起來,只佔20%。勞動人口的真實失業率恐高達22.%,且僅有2%的就業人口收入達到繳納個人所得稅的水平。中國崛起後,並非以中產階級為主安定結構,而是讓八成低端人口被壓在社會底層。那種巨大的相對剝奪感,且往上的通道逐漸被關閉,社會階層開始固化,整個國家像個高壓鍋,不強力維穩就隨時會爆炸。

中共絕對不能放棄高壓統治,就像王岐山常提到的「托克維爾定律」-- 一個壞的政全最危險的時刻並非其最邪惡之時,而在開始改革之際。白話來說,改革就是找死要是冒險改革而讓政權不穩,當權者反倒會萬劫不復。為保自己身家與富貴,高層鐵定不能放過任何星火,一定危機萌芽時就打到死。最近連隔代交班都被習大大打破,他得想方設法做到死,以就代表情勢已經惡化到,失去權力就難逃被清算整肅。

看完整本書,雖說天高皇帝遠,很多人勸說我別太排斥中國,那邊還是有很多好機會的。我只能說,人生苦短且我的心臟太弱,我還是會選擇比較無聊的國家去。我最大的希望也是,台灣早日變成無聊的先進國家。

最後,中國沒有表面上的那麼有錢或有前途。一線城市的絢爛是一回事,看了總體數據之後,我覺得中國不是可以長期價值投資的所在。中國的股市屬於賭場,政府的提款機,適合跟風下去賭一把的強心臟。有錢我會選擇放在美股,至少公開透明且不可太容忍殭屍企業的存在。

投資有賺有賠,我很推薦跟我同等級的素人閱讀這本中國潰而不崩,再考慮進場與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