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

強力推薦「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」

近期能讓我拍案叫絕的超實用心理書籍,解答了我也沒想通的臨床難題。精神專科訓練必備,少踩千百個地雷。

專業助人者(心理師,社工,各類治療師) 請看過這本之後,再去掛牌執業!

總是無法內心平靜,搞得自己遍體鱗傷? 或許,您自己就是B型人格」呢! 如果是的話,這本書就是理解自己與世界的入門鑰匙。

當我收到此書時,旁人湊上來看到封面,有的說:我是B型耶~(抱歉,你那個是血型,不是人格分類)  也有的說:我不是A型人格,那就是B型人格了吧?! (sorry, 你說的A型非A型,是個性與壓力導致疾病的關聯性研究。並非精神科診斷分類啊~)

光是B型人格這個標題,就會引起誤解...(淚+累) 所以,必得先說明現在談的是精神科疾病診斷準則手冊」DSM-V的人格分類。

此分類包含--


A型人格: 低度社會互動需求。看起來就是個怪人,幾乎沒有朋友,比例很少,沒有存在感。


B型人格: 即使看似關心別人,但實際在意的事別人眼中的自己。如果與自己無關,就會突然變得冷漠。情緒變化極快,連他們自己都無法預測。看起來好相處,但久了會發現總有隔閡,無法靠近他們的真心。這類人常會被孤獨感所困擾,但又不知如何擺脫。

C型人格: 非常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,總是在觀察別人,順從權威與社會期待,容易過度緊張。

因為B型人格是這裡面最不穩定的類型,常造成周遭人與他們自身的痛苦。細分類下有四種子人格,分別是自戀型戲劇型邊緣型反社會型」。

其中的邊緣型人格就讓我在住院醫師階段吃盡了苦頭,反覆住院與自殺自殘,對工作人員分化與攻擊...,讓人看到這個診斷就退避三舍。而邊緣性人格就更常見於媒體各個版面,例如: 殺人不眨眼的十大通緝犯金融詐騙的首腦、吵架就放火燒全家的浪子,甚或是功於心計的冷血政客。

人格雖然是個人持續的思考/行為特質,但同一類型裡的個體差異很大。就如同連續光譜的分佈,有人的特質濃厚到嚴重病態,才能算是「人格違常」(personality disorder, PD)。特質輕微,還沒超過社會容忍極限的,稱之為「人格傾向」(personality trait)。而且,人格傾向常會混搭發生,不見得容易歸類。不過呢,只要抓住重點特質做因應就可以了。

曾有病人很苦惱,問我說她的前夫為何可以婚前婚後就像變了一個人? 即使婚前愛情長跑,離婚後卻能對她毫無舊情? 那時我只想推薦這本書,因為她可能只是遇到了B型人格者,因為不了解而飽受傷害。

當然也有病人抱怨,情緒總是起伏不定,吃藥也效果不彰,而她的手臂上滿滿的新舊傷痕,無言訴說著她與這個世界的衝撞。是啊,光靠藥物是無法解決的,很可能此書正是她的解答,配合心理治療的效果才會更好。

精神科診斷準則是白紙黑字的條列,看似簡單,但行外人看完還是不明所以。即使是專科醫師,除了典型的嚴重人格違常之外,散布在各個角落的人格傾向長什麼樣,是怎樣的心理狀態,教科書沒寫的,也不一定清楚。作者很厲害的地方就是把B型人格的各子人格的「違常」與「傾向」都側寫清楚,如何自我察覺,他人如何因應...等等,都分門別類給予具體描述與建議。看完之後,絕對受用。

作者雖然是精神科專科醫師,但行文流暢,絕無硬梆梆的學術詞句,親民易讀,簡直是小說等級。比起坊間一堆充滿拗口辭彙的翻譯普心書籍,不知友善幾百倍。

重點之重點,此書就是專門解答「B型人格」,沒在拖泥帶水混字數賺稿費的,兼具故事性,實用性,且毫無藏私的各種鑑別秘笈,值得有相關需求的人們 (精神科住院醫師,病房工作人員,社工師,心理師,諮商師...甚至,命理師? 醫美診所?記者?)立即擁有! 如果您的身邊有個讓您頭疼,又超級搞不懂他/她的想法,那您絕對該入手一本,知己知彼才是。如果您本人就是那個遍體鱗傷,孤獨又總覺得這個世界不理解您的話,那這本就是您的專屬自傳了,請來一本吧!

利益聲明: 無
購書連結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