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

恐慌症「吃」什麼可以改善?

病人常問說: 「恐慌症要多吃什麼才會好?」

這個問題常讓我陷入苦思。不是我不確定答案,而是恐慌症治療的重點在於--「別吃」什麼,而不是多吃什麼。

恐慌症源自於神經迴路出狀況,所以想讓發作減少的話,首要避免會刺激神經的東西。例如下圖

一般而言,大家都熟知的刺激物是咖啡,裡面的咖啡因會讓人失眠,甚至引發心悸。恐慌症患者不宜,請斟酌飲用。茶類也是,裡面的茶鹼也有刺激性,尤其是未發酵的綠茶類。

我看過即使退休,壓力變小,依然持續發作的恐慌患者,他終於某天想到為了清血脂,他每天喝四瓶OO綠茶,這不是在找自己麻煩嗎?! 他立刻改掉這習慣,需要的藥量隨之大減呢! 省錢又省掛號費。

如果還是想喝點茶,建議患者就沖淡點,或是選擇全發酵的紅茶、普洱茶,刺激性會小些喔~

此外,香菸裡的主角--尼古丁,本身也是神經刺激物。我這邊有個頑固難治型的病人,即使高量藥物控制下也效果不佳。某天,他狠下心來戒菸,赫然發現藥物可以大減到只需 1/4,還是很少發作。又是一個雙重省錢的好典範!

檳榔裡的檳榔鹼可不是好惹的,提神」的同意詞就是刺激神經」呢! 恐慌症患者請務必將檳榔列入拒絕往來名單。

有人會說,那酒應該很安全吧? 酒精可是會「鎮定」神經的,不僅不會刺激神經,還可以安撫神經吧?! 錯! 酒精進到身體之後,在還未發揮鎮定效果之前,就已經引發「腎上腺素」大量分泌了--心悸、血壓升高、發熱...,或許等等就恐慌發作了,絕對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

最後說個有趣的故事。某天,一群少年仔簇擁著可憐的弟兄來看診。那個可憐人前晚首度發病,雖已去過急診處理,但心跳持續過百,弄得他徹夜無眠。但他才剛慶祝成年,辦過生日趴,年紀輕輕的怎就突然冒出心臟病? 看他們互動的互動,我突然想到--

「你們昨天有用些助興的藥吧?」

他們哼哼哈哈幾句,坦承了有拉K啊,加上搖頭丸之類的,再配上酒嘛~ 然後,這位壽星就「挫」起來了...這真是最難忘的生日驚喜啊!

看他們根本沒同情倒楣的壽星,我只好通通抓來衛教:
那些助興的藥物,其實就是毒品,會過度刺激神經的,還有嚴重的成癮問題,有的還會造成精神症狀。他的自律神經被藥物刺激,算是恐慌症發作,才會心悸緩不下來。 還好,這有藥可以處理下來,不是真的心臟病。但是,往後別再碰了,OK?!

據倒楣壽星復診時表示,吃藥後立刻好了,兩天後就沒事了。嗯,很好很好,希望他往後是敝科的絕緣戶。也希望他能牢記,毒品真的是」,沒在唬爛的。

做人哪,千萬不要花錢買罪受。別亂吃什麼了,頂多吃醫生開的藥,其他的該避就避呦~ 祝 恐慌永遠不上門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