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

為什麼我會得「恐慌症」?

想知道自己的病因是很正常,然而,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。

我通常只能說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但這真的太籠統。如果您有點時間,且讓我解說一下:

身體有「戰鬥-逃避」(Fight-flight) 模式,視外界狀況而轉換。如果意會到了「威脅」,身體會立刻跳轉到戰鬥模式,自動將肺換氣量,心跳加速,血管加壓,準備應付敵人。要決一死戰的狀態下,難免會伴隨害怕,不安的情緒。

這套備戰模式通常由「杏仁核」啟動,但也可不經杏仁核的路徑發動。雖然多半是「環境」(例如: 敵人,生存威脅--地震,車禍...)誘發的,也可能「自發」(沒有具體的外因),莫名其妙就啟動。

所以,有人認為恐慌症的病因是-- 大腦恐懼網絡﹝fear network﹞上行與下行傳導路徑失調所致,平衡一出問題就恐慌發作。也有研究認為病因是身體對於「二氧化碳CO2 的濃度過於敏感,其他人覺得還好時,病人就已經被誘發了。

此外,女性罹患率較男性高。因此,性別可能也是原因之一。還有,恐慌症有家族群聚的現象,所以也推論「基因」也可能是原因。

林林總總這麼多,實在很難以一句話解釋完。想要簡單解釋的人,我也只好說「自律神經失調」了。但,我相信病因不僅是交感神經或副交感神經網絡,而是在更高層的大腦。只是,受限於目前的科技,還沒辦法在不傷害大腦的狀況,做更一步的研究,所以尚無確切的答案。(應該沒人願意被活剖腦子吧...?)

即使回答到這裡,病人往往還是不夠滿意。因為,大家最想問的其實是--「怎麼樣把自律神經調回來?

或許,很多人聽到「失調」就想像身體就像個總電源,打開蓋子找到開關,把跳電的開關扳回去,就調好啦~! Sorry,身體沒有那麼簡單,尤其是超級複雜的腦神經系統。

我個人建議,想在短時間內立即穩定神經, 請就醫。精神科或是神經科是這方面的專家。用藥治療最快,再依反應逐漸調降藥物劑量,轉成備用,甚至完全停藥。

長期的話,可以做什麼來改善呢? 我是認為,各種能穩定神經的活動都可以嘗試,例如: 運動,打坐,冥想...等等。這些都需要時間練習與累積,效果比較慢,初期可能需要合併藥物進行,再隨時間進展而脫離藥物。

也有很多病人擔心,恐慌症會不會終身? 我的經驗是,恐慌症是「陣發性」的,鬧一陣子之後,多半會消失,不會終身都得服藥。至於「一陣子」是多長,就因人而異了。有的人幾次,有的人幾週,倒楣的以年計。

聽到不是終身,很多人就鬆一口氣。但,還是得提醒,恐慌症會緩解,也有「復發」的可能。就像台灣在地震帶,即使好多年無大地震,但隨時有可能再震起來。即使如此,台灣並非因此而不能住,而是要強化建築,不怕震。對付恐慌症也是同樣的,知道發作時如何處理,就不用怕復發。只要有對應的策略,敢復發就給它立刻搞定!

*下一篇會談怎樣避免恐慌發作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博士醫師深入淺出的解釋,非常受用。